20140926教育奉獻獎與總統合影  

恭喜

  榮獲教育奉獻獎並預祝老師及師母教師節愉快

6130  

6132  

6136  

6137   

教育部103年教育奉獻獎得獎者專題報導

securedownload  
 潘昭男
學歷:國立成功大學外文系畢業
經歷:⋯⋯
一、臺南市安南區土城國校教師
二、臺南市北區立人國民小學教師
原服務學校:臺南市北區立人國民小學
推薦單位:臺南市北區立人國民小學
簡介:
潘昭男老師畢業於臺南師範和成功大學是位傑出的音樂教師,通曉樂理和樂器教學的他,在立人國小任教的30年裡,為該校組訓過各種音樂團隊諸如合唱、鼓號節奏樂、直笛、國樂、弦樂及管樂社團等,常率領團隊參加比賽或熱心支援市府的各項藝文活動,除宣揚校譽外重要的是發揮社教功能,推展愛樂風氣以善盡立人這個資深老學校的社教責任。為人誠懇熱心,民國89年退休後本想閉門做學術研究及陪伴高齡的母親到處走走,但許多團體爭相邀約幫忙,所以現在比退休前更忙。他是臺灣文學館和奇美博物館的優秀志工,解說導覽的功力備受讚賞,也義務擔任好幾個合唱團的指揮,「退休教師合唱團」提供退休老師優質的生涯規劃;「臺灣文學館志工合唱團」發揮傳揚臺灣文學的功能;「臺南市幼獅合唱&曼陀鈴樂團」多年來配合臺南美學館的藝術下鄉活動,讓偏鄉也能獲得音樂陶冶的機會。

潘老師除了回立人義務指導學生外也到「五條港社區大學」義務授課,對剛成立的各式樂團他都不吝提供經驗協助,尤其數度協助文化中心辦理弱勢家庭兒童免費學樂器活動更獲好評。在這汲汲名利和爭功諉過的當今社會,潘老師有教無類和犧牲奉獻的精神像一股有愛相隨的清流,足堪推崇嘉勉。
事蹟:
一、受聘為「立人音樂教育顧問」,經常回學校義務指導兒童音樂學習活動。
二、指導「退休教師合唱團」經常在校內外演出,使退休同仁有優質生涯規劃並和學校保持聯繫。
、擔任奇美博物館和臺灣文學館展場志工,從事解說導覽,發揮社會教育功能。
四、指揮文學館志工合唱團,演唱文學性歌謠,以推展臺灣文學為職志。
五、指揮幼獅合唱和曼陀鈴樂團,經常做藝術下鄉表演活動,進行偏鄉音樂教育。
六、擔任五條港社區大學副校長,義務教授藝術課程貢獻於成人社會教育。
七、數度協助文化中心辦理弱勢家庭兒童免費學習樂器,關懷弱勢教育區塊。
八、擔任得勝者課程志工關懷國中學生品德教育。
九、擔任救國團義工多年,經常帶領「工商青年服務第一隊」做淨灘環保及老人關懷公益活動。

感言:
擔任音樂教職30餘年,感謝歷任校長和全體同仁的支持,讓我盡情揮灑悠遊於音樂的世界。服務期間為學校組訓過許多師生音樂團隊,在教學相長下,我累積諸多教學經驗,這也成為我退休後服務社會的動力泉源。退休後本想深居簡出做學術研究,但拗不過人情邀約,除經常回學校關心幫忙外,也義務指導過校外各類型音樂團隊。目前應邀加入3個樂團,自己也指揮4個團隊並經常公益演出,另外還擔任文學館、奇美博物館的志工從事藝文教育,幾度支援文化中心承辦的「弱勢家庭兒童免費學樂器活動」,遍嘗有教無類的成就感。此次獲得教育奉獻獎殊榮,堪稱個人畢生榮耀,首先要感謝市政府教育局長官的厚愛、立人國小高斌領校長的推薦及人事主任周碧華小姐的熱心積極。我當鞭策自己勿忘獻身國民教育的初衷,本著「有教無類」的精神,繼續為教育工作來奉獻。
教育部網址:
http://www.teach.mcu.edu.tw/teacher1_07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NYouthCh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